X-spider.jpg

這個是我和家人出遊時拍到的照片....

本來是要從兩棵樹的中間穿過, 但突然看到一隻蜘蛛....

還好~~~還好他織得網夠明顯, 要不然就要被我破壞了~~~

 

我和妺妹們都很好奇, 拿著手機, 相機狂照!!!

我後來去google一下, 發現這隻叫做 蟲蝕痕金蛛...為金蛛科~

真的好特別喔, 文中說那個白色X型是隱帶....

1.可以把自己隱藏起來不被敵人發現;

2.可以讓鳥類飛行時看到而避開蜘蛛網;

3.可以增加網子的強度;

4.可以反射紫外線, 有奇妙的波長吸引昆蟲接近, 用來誘捕食物用;

5.可以吸引異性, 增加繁殖機會.

 

乍看之下, 我還以為蜘蛛網上黏了一個衛生紙咧...哈....

 

中形金蛛----Argipe     aetheroides

別名:蟲蝕痕金蛛

科名:金蛛科Araneidae

體長:雄性約5mm,雌性約17~20mm

網狀:X形白帶圓網

棲地:台灣各地灌木叢或草叢中

 

 

====

參考自 wiki. 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hk/%E9%87%91%E8%9B%9B%E5%B1%AC)

金蛛屬蜘蛛所織出來的蜘蛛網差不多是隱形的,但隱帶卻呈可見的純白色,有時是呈交叉形或三字形。牠們會對齊這個交叉形的隱帶,每條線上有一對腳,在白色的交叉上有一隻非常鮮艷的蜘蛛。隱帶是可以反射紫外光,可以吸引獵物進入蜘蛛網中,並防止被其他動物破壞。蜘蛛網通常位於地面高1米以內的地方,這亦可以避免被大型動物所破獲。

有指這個隱帶會引導金蛛屬的獵食者,不過卻有不同方法來招呼獵食者,如從網上掉落、撤退至蜘蛛網的周邊、於30秒內破壞蜘蛛網等。

雄性金蛛屬比雌性細小很多。當交配時,雄蛛會在雌蛛的網上織成另一個網。雌蛛在交配後會產卵,並將卵囊放在其網上。卵囊內包含了約400-1400顆卵。卵會於秋天孵化,幼蛛會在囊內過冬,並於春天才出來。卵囊是由多層的絲所組成,足以保護其內的東西。不過很多昆蟲都會寄生在這個卵囊內。

金蛛屬對人類並沒有害。牠們是吃昆蟲的,並可以消化比牠們大兩倍的獵物。另有指A. savigny更會吃細小的纓蝠[2]一般牠們也不會襲擊人類,但只會在保護自己才會咬對方。牠們所分泌毒素並不會引致嚴重問題,而所含有的聚胺毒素卻可能具有治療功效。

===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im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